2013/06/04

端午DIY - 包出自家愛心靚糉




下星期就是端午節了, 大家應該也會買些糉來應節. 市面上出售的"糉類" 更是五花百門, 目不瑕給. 不過很慚愧, 小妹從未買過, 因自小家人也會自家製靚糉, 這門傳統, 薪火相傳到我這個師奶仔的一代, 所以每年我也會自己DIY 包糉

今年也不例外DIY咸肉糉. 往年只愛用糯米, 今年想健康一點, 就想到加入少許糙米和紅米, 糯米和其他米的比例大約是3:1:1, 因糯米具黏性, 所以要加多一點才會令整個糉結實一點. 其他材料還包括大大粒的元貝, 日本買的巨型金時豆 (即紅豆), 冬菇, 蝦米, 開邊綠豆, 鹹蛋黃, 五花腩,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糉葉和鹹水草. 當然, 大家可按自己的喜好加入不同的材料, 鮑參翅肚, 海鮮, 素菜等等... 絕對可以自由發揮, 創出屬於自己口味的愛心糭.

 



先介紹每樣材料的處理方法:

1. 糉葉預早3天浸軟, 期間每日要換水, 糭葉的頭尾部份要剪掉.
2. 三色米 (糯米/ 糙米/ 紅米)先洗淨, 用水浸3-4小時, 這樣會軟身一點, 煮的時侯也比較易稔. 之後隔走水份, 下少許鹽和油調味. (如果喜歡做一些全糯米, 一些有其他米的, 就在包裹的時侯才混合, 如果打算全部都加紅米/糙米, 可以先把全部米混合)
3. 元貝, 蝦米, 冬菇浸軟, 冬菇去蒂備用, 隔去水份 (浸海味的水也可留起煮其他餸菜)
4. 開邊綠豆用水浸軟, 會略略發大, 浸完的水會變了黃色, 倒走不要便可.
5. 五花腩切塊, 用生抽, 老抽, 糖, 鹽, 紹酒, 麻油, 胡椒粉, 生粉醃一晚
6. 鹹蛋黃最好買原隻新鮮的, 市面有些真空包裝鹹蛋黃出售, 雖然方便, 但外型扁平不漂亮, 亦沒有新鮮的鹹香. 原隻鹹蛋挖走黑泥, 打開只留蛋黃 (鹹蛋白可留起煮其他餸或滾湯用)
7. 金時豆 (或可用其他豆) 浸軟
 
所以, 大家如果想要DIY靚糉, 就要預先幾日準備好材料呀
 
   
 
講完材枓....就到我的秘密武器出塲了..................登登登登.....
......
......
......
......
......
 
懶人包糉器!!!!!!!!!!!!!!!

這個看似金字塔的東西,是多年前去肇慶旅行時買的,眾所周知肇慶的裹蒸糭是很有名的,而這個方型小木盒就是製糭工塲的生產工具。多年來也靠這工具才可包出工整和大小均勻的糉。它的用途其實是代替了用手托着糭葉的步驟,不怕會因移位而把米漏了出來。嗯.... 如果各位問我, 這個東東香港有得賣麼? 真抱歉... 我不知道呀, 可能上海街, 新填地街那些專門售賣煮食或烘培用品的店鋪有機會找到吧, 如果大家見過, 不妨話我知, 謝!



好了,萬事俱備,可以開工了。我把每個部驟紀錄下來, 希望大家都看得明啦。

Step 1. 先用4塊(左右各兩塊)糭葉,作弧形放好在模中或用手捧實, 令糉子頂部成尖型
Step 2. 加1-2湯匙米,稍稍壓實
Step 3. 放入蝦米, 元貝, 冬菇,鹹蛋黃,五花腩,紅豆
Step 4. 鋪上開邊綠豆
Step 5. 最後鋪上糯米,壓實
Step 6. 拿另一塊糭葉作十字狀鋪在米的上面, 用處是把米完全遮蓋
Step 7-9, 把糉葉叠向底部包裹, 要完全把米覆蓋, 不能有隙縫, 否則米會漏出來, 疊叠時記緊要用力壓實
Step 10. 按實接口, 反轉已成了一個糉型
Step 11-13. 用鹹水草在兩邊圍圈打斜的固定糉型,拉實後在底部打結.
Step 14. 再用手輕捏, 修正一下糭型,令看起來飽滿一點, 這樣一隻愛心靚糉就完成了.
 


 

  



   

   

    

 
 
最後, 把包好的糉放入滾水中浸過頂用大火煲煮約1小時(其間要記得加水), 即成味美健康的自家愛心靚糭了 送給家人親烕朋友同事男朋友, 保証個個讚你叻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