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育兒] 關心時事, 也別忽視孩子的焦慮

這幾天, 香港人心情十分沉重, 那天從電視中看到的示威場面瀝瀝在目, 因為憤怒和擔憂, 我們分不了心, 吃喝玩樂也暫放一邊, 每天不停看相關新聞和報道!
QB還不夠4歲, 那天全天跟我一起無限loop新聞, 我亦沒心情跟她玩樂! 在電視畫面中看到的是暴力打鬥的場面, 而且不是卡通而是真人版.
她多番問: 「媽咪, 點解成日都係度播新聞, 有無其他野睇? 」我沒理會她, 她開始悶悶不樂, 然後突然問: 「媽咪, 你一陣係咪要去o個度? 」我答: 「不是, 媽媽今晚不出街了!」 見她立即鬆一口氣, 我問她: 「你怕媽媽去電視那地方嗎?」 她點點頭, 然後開始嗚咽起來...
接着, 她開始擔心起爸爸來, 問: 「點解爸爸咁耐都未返到黎? 佢行咁慢好易被人捉左架!」 我解釋爸爸沒那麼早回家, 因可能交通有點阻滯, 她不接受, 又重覆問了同一問題幾次.
接下來的兩天, 女兒特別黏我, 是那種亦步亦隨的狀況! 直至今天, 因要外出做點事, 沒有接她放學, 她第一次主動要求工人姐姐打視像電話給我, 在屏幕裡, 她哭着說: 「媽咪, 你點解出左去, 你一定一定要快點回來.」任由我怎解釋怎樣哄, 她也不肯收線. 我才恍然大悟, 她一定是怕我去了電視那裡, 她心中那個十分危險的地方! 然後我轉動電話, 環視四周給她看, 我說: 「你睇, 我依家好安全架, 唔駛擔心!」 好不容易才令她放鬆下來, 才肯掛線!
年紀小小, 已懂得擔心父母, 感到窩心感動之餘, 也內咎自己低估了那些新聞片段對小朋友的傷害, 也可能令她出現一定程度的創傷後遺和陰霾. 談政治對一個3,4歲的小朋友來說太不可行, 解釋亦是徒然, 事件甚至混淆她的認知範圍,她會問:「點解警察叔叔打人?」我想了良久也不知如何令她明白,倒是爸爸醒目, 說:「因為警察叔叔吃了壞人糖。」才可解圍!
雖然一廂情願地很想把社會發生了什麼事告訴她,可是這亦會給孩子帶來無形的壓力和恐懼,適可而止,同時多留意子女的情緒和行為變化;家長關心政局之餘,也不要過份把負面情緒帶給幼兒,亦不用每天捉着孩子解說不停;多陪伴,亦不需完全叫停日常玩樂,關心政事時嚴肅,陪伴子女時輕鬆,才是成熟和家長應該做的事!無論做什麼也好, 緊記家中的小人兒在等着你,也會擔心你, 一定要保障個人安全!
這幾天終於放晴,形勢略見曙光,女兒說老師教她們要堅持不懈,團結不會徒勞的,香港人加油!


合作邀稿, 文章內容全屬真實分享及個人意見, 只供參考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