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與我常在>懷孕5月雜記

自從去年東京遊後回港, 身體就一直起了變化.... 
先是感冒了一塲, 沒有及時看醫生的情況下, 吃了2天份量的傷風葯. 3-4天後看醫生, 醫生問我有否懷孕, 我說應該不會... 心想真的不會啦, 那有咁容易!! 醫生於是開了些懷孕也能吃的葯給我. 往後的個多星期, 就是疲累, 心想傷風未好, 渴睡很正常吧..但出奇是, 晩上睡到半夜, 連續數晚熱醒, 全身濕透...還心想, 怎麼說轉涼, 但天氣仍那麼熱. 再留意本來屬於乾髮的我, 最近頭頂怎麼經常泛油, 這幾乎是這麼多年來未試過的, 又歸咎換了洗頭水不適合. 總身體就出現了各種怪怪的現象...但都給我自找的理中給說服了, 未有理會. 

11月尾我的月經遲遲不來, 還想去吃綠豆沙, 對有早無遲的來說是有點奇怪. 某天老公找來朋友送贈的大衛驗孕棒(綠D)來驗尿, 第一次出現一條實線+一條十分淡粉紅的線; 沒有理會. 第二朝老公又要我再試一次, 這次又是一深一淺紅線出現, 開始有點懷疑. 第三天, 老公買來Clear blue驗孕棒, 先試綠D, 這次本來淺色的線突然明顯了...再拿出Clear Blue再試, 不出10秒就確定了Pregenancy字樣, 然後閃了一會兒, 就有2-3wk的週數顯示出來. 這個結果, 對一直沒想過會bingo的我來說實在太突然, 有點不敢相信, 呆了好一會兒. 然後告知老公, 他那歡喜若狂的語氣, 讓我知道這是切實的事實了.
翌日到醫生處驗孕,醫生一看即肯定的說"結果很明顯啦" 並推算預產期應在8月初。新手什麼也不懂,下午走到鄰近健康院排期,第一次政府產檢在1月中,即11週左右。
知道後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找婦產科醫生,問過幾位媽媽朋友又格了價,發覺醫生的收費實在參差,由500-1500不等,因一心打算剖腹生產,醫院收費和選擇也要一併考慮。最後選了林兆強醫生,bb如無意外將會在仁安出生。至於政府的產檢, 則會在馬嘉烈醫院. 另外就是3個月都未夠就找了陪月, 聽說很搶手, 所以經親友介紹, 又約出來面談後, 覺得還不錯就下了訂金.

懷孕初期沒有太明顯反應, 我也不是什麼迷信之人, 答應了的婚宴姐妹照舊出席, 朋友也貼心的給我很多休息時間. 飲食也沒有過份戒口, 除了魚生, 生蠔, 蟹, 咖啡, 煙酒(一向都不吃), 其他的都照吃, 只要不過量就可以了, 連雪糕, 凍飲也會吃, 只要衡量自己體質受得了, 適量令自己開心也沒有問題. 
孕不適在第8-9週開始出現, 首先是反胃和噁心感覺, 每天單是思考吃什麼會不想吐也很花精力, 而且天天不同, 這個階段足足維持到踏入第3個月才好轉. 另外是超級渴睡, 每天要睡上12小時以上, 而且還是突然間會很睏那種,所以我也推掉了大部份的活動和試用, 不想給自己無形壓力.
日常生活沒有太大分別, 步伐仍舊很快, 但在人多的地方會下意識掩肚, 當然所有高跟鞋, 收腰衫通通都先關起來. 要穿特別買的托腹褲, 濶身連身裙..頭3個月的體重只增加了3lb左右, 至第5個月就已經增加了8lb, 現在腰圍有34吋了, 不敢想像餘下的一半日子@@ 另一個困擾問題就是尿頻, 由可以一晚睡天光, 到每晚4,5點總要走床去厠所, 所以後期就只好臨睡前不喝水, 至少可以捱到天亮才醒來. 近日面對另一個問題就是腳部輕微抽筋, 醫生說是血液循環差所致, 補充鈣, 鎂, 鉀有點幫助; 走多一點路, 按摩和暖水浸腳也能舒緩.
(7週超聲波, 中間一點"閃閃"是心跳)
產檢由第7週開始做第一次, 見到俗稱的"閃閃"(即胎兒心跳), 只有那麼一點, 但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初次發覺自己肚內存在着第二生命.. 之後要過的關口還多, 先是12週的唐氏, 頸皮厚度1.6mm, 屬低風險, 但因準確度只有90%左右, 最後自費驗了T21, 要8千多元>_< 不過為更準確的結果, 還是值得的. 還有20週照結構, 分別在公立醫院和私家醫生照了2次, 結果也是正常. BB屬中碼B, size跟週數一致, 胎盤胎水子宫頸位置也很正常. 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 也開始可以瘋狂也添置BB物品了.
(11週, 開始成人型, 醫生說很大機會是女仔)
性別嘛? 初時很多人估男寶寶, 因為頭3個月我的hormone分泌混亂, 不停的長出荳荳來(當然也令我十分沮喪!), 加上作嘔作悶嚴重; 但11週照超聲波時, 醫生已說女BB的機會較高, 這一來令我有點錯愕. 但往後的檢查, 都一而再再而三證實是女BB, 想起可以跟女女扮靚靚, 穿母女裝, 已令我興奮不已.  為BB購買衫仔時更是開心, 女bb選擇靚好多架.
(16週, 仍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羅茲威爾"外星人模樣)

另一件很開心的事就是感受到胎動. 由16週開始, 某天午睡後突然感到肚內像有條小魚閃過, 然後有一種氣泡感覺, 那是第一次. 之後數星期感受不到, 既心急又無奈, 可以做的只是等待胎動再次出現. 到19週有一天把手放在肚皮上, 突然連續感到3下"內部"跳動,  從此胎動正式來了. 往後的日子, 不分晝夜, 都會突然感受給人左一拳右一腳的, 暫時還不會痛, 是彈彈下的感覺. 現在23週了, 感覺更明顯, 力度更大, 甚至會感受BB在肚內翻騰, 轉身等感覺, 很多時侯半夜才開始活動, 讓我無法入睡, 真拿她沒法子. 自有胎動開始, 會早晚開點音樂給BB聽, BB有時會踢得很密, 不知是喜歡還是不耐煩呢, 哈哈.
(21週照4D結構, 很辛苦才影到一張比較正面的相, 樣子好像很"女仔")
由懷孕開始, 才慢慢發覺10月懷胎原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身體, 情緒, 生活上也會有很大的轉變和適應期, 從前貪靚愛瘦, 有BB後就顧不了這些, 身體爆脹是不能避免的事; 情緒會大起大落, 變得多愁善感, 又突然會有擔憂很多事; 皮膚長出暗瘡, 妊娠紋等都不是可控的範圍內; 另一大事就是忙着搬新居, 要忙着搞裝修, 又要四出找適合的家俬材料, 十分忙碌和勞累. 要慶幸的是我的身體還算輕盈敏捷,  踏入孕中期精神好一點, 即使要經常往來新居張羅還能應付. 很多懷孕禁忌我也沒有理會, 清明照舊去拜山(只是沒有進去, 讓老公代為拜祭), 家務照做(只是不拿重物而已), 飲食在5個月後更是大解放(西瓜, 咖啡奶茶間中也有碰), 家中小狗每晚如常上床睡, 有時踏在肚上, 我已很本能地懂得避開或護肚, 化妝品/護膚品也沒有刻意轉(但不用美白, 不做有電流的療程), 每天沖涼後在肚皮等塗油,  去人多的地方要一眼關七, 避免給人撞到..其他的我都很隨意, 正如我跟不少朋友說, 我陀B陀得很hea, 只要沒有不適, 開心就最重要, 何必給自己太多規條呢~
懷孕5個多月的細節太多了, 不能盡錄, 餘下還有3個多月BB就出世了, 時間過得超快呢...面對一天一天脹大的肚子, 總會突然出現很多問題, 如失眠, 腳腫, 腰痛, 便秘, 容易餓, 容易飽, 無胃口, 突然渴睡, 無故肚痛等等...要擔心的總有太多, 所以我也學會不去想太多, 煮到黎就食, 情緒管理由懷孕開始已經十分重要, 往後BB出世要貼身照料, 教導更是訓練EQ的一大學問...由一竅不通的新手, 一步一步學習, 要花上不少時間, 不過想到這個天賜的小天使, 又會有種莫名的期待和興奮, 雖然我不承認自己是BB控, 但BB的確顛覆了我的人生了~
聯絡產品試用和活動:

Blogspo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iTrial❤ ❤Elle Blog❤ ❤F&B❤ ❤ My Cossip
UBeauty❤ ❤Pixnet❤ ❤Beauty Exchange❤Salad
Beauty Life❤ ❤Esdlife❤ ❤OpenRice❤ ❤博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