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

[育兒] 幼稚園面試後記~只是漫長人生的一課

12月已過了三分一了, 聖誕氣氛濃郁, 上個月的頻撲面試已告一段落, 隨着結果陸續公佈, 身邊不少朋友報捷, 有的還一人Hold了幾個學額, 興高采列地計畫聖誕節目, 已投入玩樂當中....奈何本來抱着不會有大問題的媽媽, 開始悲觀起來...

為QB報了9間幼稚園, 至今公佈了3間, 不幸地全部都落入後備名單中. 三間學校的面試表現分別是一間欠佳, 一間普普通通, 一間不錯.....頭兩間的落第還可以理解, 第三間的結果, 卻令原有的信心跌至谷底...還有未公佈的六間學校中, 有四間是超熱門學校, 報名人數在千五人以上, 剩下的兩間, 一間見得不錯,一間普通....牌面如此, 被我形容為形勢危急, 之前沒有預計在第一輪有機會沒學校取錄, 現在難免悲觀起來, 開始盤算若最後真的出現最不想看見的結果, 下一步要如何部署. 等1月中註冊日後通知後補位, 感覺可真如等運到, 必定如熱鍋上的螞蟻, 每天坐立不安, 但若然事實如此, 又怎到我不去等待?

回想起來, QB的面試表現一直也是越來越穩定, 由最初很怯懦和慢熱, 不太敢回答, 到後來已基本上能答對9成問題和指令, 全程也乖乖坐定定, 沒任何哭鬧, 有互動, 而Group Interview的表現自然, 連單獨面試也順利過關...人家說這種孩子學校最喜歡取錄, 不是嗎? 都是在哄媽的話嗎?

三次的結果, 每次公佈後媽媽心情都跌到谷底, 甚至開始懷疑QB的能力, 腦海裡浮現很多問號:
是否一直只有自己覺得女兒能力不差, 事實不然?
為什麼在家裡滔滔不絕, 去面試又不敢說話?
明明已回答所有問題又有禮貌, 老師還大讚乖巧, 為何會去了後備?
已經做齊晒都唔收, 學校到底要取錄什麼類型的學生啊?
是否媽媽每次陪interview時也太cool (但明明已經有笑容, 難道九唔搭八的大笑或搭訕嗎?)
開始連自己也懷疑起來...
..............
..........
每次收到信件, 由最初的抱期待心態去拆開, 到現在已很怕打開, 因為害怕再一次失望...

而且每次失望過後, 還要繼續忙碌的照顧家庭和孩子, 連調節心理的空間也沒有, QB再稍有點哭鬧, 就會觸動我的爆發點, 最嚴重一次是每當她稍有點不順我意, 就立即嚴厲責駡再罰企, 那天她終日在活在媽媽情緒爆發的陰霾當中...相互影響下, 兩個人心情也不好, 一個整天反抗, 一個整天動氣...

激動過後, 我總會很後悔自己的失控, 女兒已經盡力了, 至少沒有一次我覺得她表現是差到貼地...正如爸爸所說, 人生有很多個關卡要過, 這只是第一個, 雖然有點出乎意料, 但卻絕不能把責任怪到小朋友頭上. 而且幼稚園的取錄準則非外人能了解, 在一些幼稚園列出的收生準則中, 有兄姐就讀, 畢業生, 宗教背景優先考慮的前提下, 剩餘的學額根本不多, 沒能入圍正選也並非代表女兒能力不好, 亦並非成敗或優劣的指標. 畢竟經過9次面試, 多少也明白, 短短10分鐘能看到一個小朋友的特質有限, 小朋友的狀態如渴睡, 緊張, 對學校的感覺(直覺) 固然會影響正常表現, 其他因素如不同老師評分的鬆緊, 眼緣, 偏好, 互動性, 氣氛等同樣影響結果.....縱然明白很難放開, 但事實就是不能把結果看得太重....

眼前的小女孩, 在看到媽媽失意時竟然懂得主動上前抱着我的腿說: 「媽媽, QQ好鍚你...」

這說話令我熱淚凝眶, 為什麼我要懷疑她的能力? 只有兩歲多的小孩, 為什麼就要去競技塲拼個你死我活? 她慢慢的成長, 懷着她時就說過我不會做虎媽, 要成為你最可靠的後援, 為什麼媽媽在世俗洪流下突然忘記初衷? 而令她不快樂的卻是自己! 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考試, 要學習的不是逢賽必嬴的幸運, 而是挫敗中堅忍的等待和迎難再上的勇氣, 還有不失信心和希望, 且看22/12公佈的餘下幾間會否有美滿的結果...

與其說這是小朋友人生中的第一場考試, 不如說是父母漫長育兒路上寶貴的一課, 在期望和失望之間...去學習等待和相信, 才能真正成為子女最大後盾.

是否有媽媽跟我一樣在等待中呢? 一起共勉之...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Pixnet❤ ❤The Ztyle❤ ❤She.com❤ ❤Beauty Exchange❤
weshare❤ ❤Qooza❤ ❤ULifestyle❤ ❤博勢力❤ ❤esdlife
chef-diary❤ ❤OpenRice❤ ❤mamibuy❤ ❤ubaby❤ ❤Oh!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