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育兒] 讓孩子學習獨立, 不要讓孩子習慣孤獨

這幾天QB很黏很嗲我, 昨晚如常放她在床上, 哄她入睡時, 她平靜又熟練地啜着手指,  眼晴定定望着我, 然後伸出小手握緊我, 從那閃爍的雙眼中, 看到的是小朋友的一份安全感, 信任和滿足, 當下心中突然一股熱流湧起, 眼睛濕潤, 難以解釋的一種愛在我倆之間, 心中充滿感動. 

小朋友開始長大, 每見到她們學會了一件事, 父母總會欣喜若狂, 急急拍照錄影把喜悅分享, 好像自己的孩子懂得多一點, 快一點, 就是值得自豪和無限放大的事. 我常常在想, 以前未有小孩子前, 已經常被灌輸養一個小孩要400萬, 小朋友未出世已經要去學校排隊拿入學表, 上學後就是沒完沒了的補習, 與趣班, 童年都在考試和比較中在成長. 自己生了小孩後, 反思了很多, 養一個孩子並非想像中所需花費太多, 給他買十件新穎昂貴的玩具, 不及你親自陪她漫無目的地玩一小時那種快樂; 我們時時期望孩子什麼都快人一步, 給他們做超越年齡和心智層面的事, 想孩子獨立一點, 有更出眾的競爭力, 但孩子的需要, 卻完全被忽略. 
QB是一個不能迫的孩子, 很早就看出她有個人的思維和主見, 訓練她自理能力, 是踏入10個月後我比較重視的事情. 從放手給她自己拿餐具食飯, 學刷牙, 再讓她在安全範圍內有選擇權, 如選衣服, 零食, 玩具, 放手是要很徹底的, 不能心軟, 也不能假民主, 即使結果跟想像中有出入, 或弄得一團糟, 還得忍耐, 也要想信她有能力做得到和做得更好. 
16個月過去, QB懂得的更多了, 會愛護家中的小狗, 玩完後會跟我一起收拾玩具, 會把換了的衣服放進污衣藍, 脫掉鞋子懂得放在大門旁, 由心出發熱愛"參與" 其中. 同樣地, 她有自己的情緒和喜惡, 帶她出街, 去商塲拍照, 她不喜歡, 刻意用背部對着我, 迫她望着鏡頭她會哭鬧, 心情不似預期, 好幾次我不耐煩教訓了她幾句, 全日都板着臉對我, 不給我拖, 只黏着爸爸; 從此我明白, 小朋友的快樂是要從興趣和無壓力下發自內心的.  
之前出席過一些BB活動, 有些家長經常會帶小朋友去一些啟蒙的workshop, playgroup等, 目的是要訓練小朋友獨立自理, 習慣群體生活,但從觀察中看到他們對子女都很保護, 從沒真正放手讓小朋友自我學習. 只要小朋友做不到某些事, 她們就搶着幫他完成. 小朋友哭鬧, 立即方寸大亂, 從沒真正陪伴孩子去面對問題, 只是哄氹至小孩分散了注意力, 小孩就在自我意識模糊的環境中長大. 父母時時期望孩子會獨立, 懂更多, 走出來是眾人讚好的乖孩子, 但卻從來沒認真信任小朋友的判斷和能力, 也沒給予他們選擇和思考的機會. 
幾歲的小孩未有精密的分析能力, 卻有情感的需要, 學習獨立, 需要的只有父母的信任, 給予空間勇氣, 陪着她們不斷嚐試; 而不是把她們送上幾所學校, 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 每天跟不同的陌生人共處, 學什麼社交. 幾歲的小孩, 最好最信任的朋友一定是父母, 每天抽一小時也好, 半小時也好, 在最熟悉的環境跟她們無任何動機的玩樂, 玩hide and seek, role play, 唱遊....沒有保留的一起大笑, 享受那只有幾年的完全依賴, 建立親切互信的親子關係, 保證比不間斷學習令孩子有更正面的思維, 更自信和滿足的童年. 

讓孩子學習獨立, 但不要讓孩子習慣孤獨~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Pixne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UBeauty❤ ❤Beauty Exchange❤ ❤博勢力
Esdlife❤ ❤ chef-diary❤ ❤OpenRice❤ ❤mamibuy❤ ❤u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