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親子暑期活動] 近距離親近海洋動物~ 寓學習於玩樂

我一直都認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教育方針, 小朋友在書本上吸收新知識, 一定要通過親身實踐和體驗才能加深認知, 主動學習才能啟發思考, 學習成效自然倍增. 因此, 我一有時間, 就喜歡帶QB周圍去遊玩, 寓學習於玩樂中, 小朋友有興趣, 才是正面學習的第一步. 

上星期, 我就帶了QB到海洋公園的暑期動物體驗營活動, 親身走進公園中不對向開放的基地, 近距離接觸海洋動物, 認識牠們的生活習性, 亦有機會親身餵飼海豹, 鯊魚等, 這個經驗相當難得. 
由於預告了會去海洋公園, QB當天未夠7時已自動自覺起床, 十分雀躍.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雖然炎熱, 但我們充滿期待, 十分興奮呢! 
先跟幾位"同學仔"見個面, 打招呼後, 便由海洋公園的活動導師帶領下, 開始這次的探索之旅. 
海洋公園於今個暑假會推出暑期動物體驗營, 讓4-11歲的小朋友可透過與動物零距離接觸,例如餵飼鯊魚、鯆魚、水母及珊瑚魚,探訪揚子鱷、海豹、海獅、小爪水獺和企鵝,以及深入水母萬花筒幕後基地、夜遊海洋奇觀等有趣好玩活動;再配合藝術創作、小組任務和探索小挑戰,啟發4C能力 - 即Connection with Nature(與大自然連繫)、Curiosity(好奇心)、Conservation Literacy(保育意識)及 Character Development(個性發展),並發揮創意潛能。 
探索歷險課程按年齡分為五個級別,4至5歲的「童遊探索隊」,6至8歲的「樂遊探索隊」及9至11歲的「漫遊探索隊」. 每個課程時間分別為3-5天. 每個課程均會接觸不同的動物, 認識生態系統, 亦有親身餵飼的環節, 團隊互動遊戲等, 十分豐富和多元化. 
而今次QB跟一班同學仔第一站是先去探訪海象和海豹.  炎炎夏日, 海象在水中暢泳認真舒暢, 牠好像知我們來探訪, 還來回不停遊來遊去給我們拍照, 認真識做! 
之後是跟海豹見面, 小朋友們都乖乖聽導師和飼養員的指示, 先了解海豹的身體結構和習性,不要看大大隻的海豹, 原來牠們好細膽架, 所以跟牠們接觸要保持安靜, 也要先消毒清洗雙手. 
之後就是大家最期待的環節, 餵海豹. QB十分雀躍, 小心翼翼拿着小魚準備. 
看看水池中的海豹等食的樣子, 真的十分可愛呀
之後遵照飼養員指示, 把小魚拋給海豹進食, 見海豹追着吃, 小朋友十分開心和滿足呢!
第二站是深入海洋世界, 了解水族員的日常工作, 並探訪鯊魚和魔鬼魚. 
然後小朋友們可親試餵鯊魚和魔鬼魚的滋味. 拿着魚杆, 水底下的鯊魚和魔鬼魚都蠢蠢欲動, 十分激動! QB說魔鬼魚一看見食物, 就跳上來咬, 力氣很大呢! 連媽媽也沒有試過餵魔鬼魚, QB好叻叻呀! 
兩個活動後已到午飯時間, 平時在課堂感覺時間過得很漫長, 但邊學習邊體驗, 不經不覺就過了一個上午, QB仍十分精靈, 毫不感到納悶. 吃個午飯再出發下一站. 

午飯後便坐纜車探訪揚子鱷和小爪水獺去.

看過飼養員飼揚子鱷, 來一個合照. 中午時份比較酷熱, 難得小朋友們大汗淋漓, 也沒有發脾氣, 仍很有耐性聆聽和參與.

最後一站是走訪園內的小溪, 觀察敏捷的小爪水獺, 見牠們身型細小, 身手矯健, 好可愛呢.

經過大半天的互動和學習課程, 最後回歸教室, 進行群體遊戲, 並用畫紙和顏料把這天所學所感繪畫出來. QB很用心地繪畫, 似乎很有構思, 雖然媽媽看不懂XDD
之後導師再邀請小朋友親身講解圖畫中的意思, QB頭頭是道說出自己畫了吃飽了的魔鬼魚,很大很大條, 在清潔的海水中生活, 水底有食物, 亦有其他魚兒做朋友. 估不到短短幾小時, 她也掌握了不少知識, 而最印象深刻和回味就是餵魔鬼魚的環節. 看來她的組織和表逹能力又進步了, 媽媽十分感動呢.

最後幾位學員獲頒發徽章, 表揚她們的投入學習和完成課程.

經過大半天的互動學習, 體驗, 實踐, 雖然有點累, 但絕對獲益良多, 對啟發多元發展也更全面. 而且最重要是輕輕鬆鬆, 開開心心地邊玩邊學, 這才是活動的宗旨!
本來我還擔心天氣炎熱, 怕熱的QB一定會不耐煩, 但她的表現一直十分投入合作, 也能留心恥聽導師和飼養員的講解和指示, 最後還親手把這天的感受以圖畫表逹出來, 真的令我另眼相看. 原來QB在不知不覺間又成長了, 小朋友的小宇宙可以無限大, 讓他們多點去體驗, 比埋首背讀書本來得更有意義!
海洋公園暑期體驗營詳情及查詢: http://bit.ly/2whzQPK

合作邀稿, 文章內容全屬真實分享及個人意見, 只供參考之用~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The Ztyle❤ ❤She.com❤ ❤wordpress
weshare❤ ❤博勢力❤ ❤Pixnet❤ ❤Beauty Exchange
mamibuy❤ ❤Oh!爸媽❤ ❤ 親子日常❤ ❤sundaykiss
esdlife❤ ❤chef-diary❤ ❤OpenRi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